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/ 学术活动 / 正文

横渠论坛第81期:西北大学魏冬教授主讲《关学谱系的自我建构与基本特征》

发布时间: 2024-03-02      点击量: 

3月1日晚上,西北大学魏冬教授应邀作题为《关学谱系的自我建构与基本特征》的学术报告。学术报告由张波教授主持。

魏冬教授首先从阐述“什么是‘关学’”这一基本概念讲起,从横向的地域空间和纵向的历史发展脉络梳理了“关学”这一概念的不同时期不同学者的界定,介绍了陈俊民、张岱年、赵吉惠、赵馥洁、张岂之、刘学智、林乐昌等先后围绕关学的历史范围、概念意义、学派性质等问题进行探讨的情况。随着《关学文库》的重要整理和出版,关学的历史范围基本达成共识,即“关学的上限代表人物是张载,其下限代表人物是牛兆濂和刘古愚。其历史范围不应局限于北宋末南宋初,也不是终结于明末清初”。其次,魏冬教授对“关学”进行了词源上的分析,至冯从吾作《关学编》,正式采用了“关学”一词作为地方学派的统称,“关学”开始有了自己的谱系建构,且得到了学术界的普遍认可,学编体也就此流行开来。

最后,魏冬教授结合上述关学概念和关学谱系建构的讲解,指出:一是“关学”之“关”不是现代意义上的陕西关中,而是随着明清关学的历史发展和地域传播,逐步在关学谱系建构者视域下呈现出来的包括今关陇、陕南、陕北在内的主体性、历史性地域观念。二是“关学”即“关中理学”,关学学者必折衷于孔子,受关中地区风土文化滋养并对关中风土教化产生影响。

哲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。(政法学院  文/陈文艺  审核/张波)


上一条:横渠论坛第82期:西北大学魏冬教授主讲《<正蒙>的成书过程与解读方法》

下一条:韩国国立大邱教育大学张闰洙教授来政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

关闭

书记信箱:baizhiyong@bjwlxy.edu.cn

院长信箱:zhbo752@sina.com

网站管理

版权所有:宝鸡文理学院政法学院

技术支持:西安次奥科技

政能量之音